close

修行筆記13

天能生物、地能載物、人能繼往聖、開來學,補天地之化育不足,故與天地並稱三才。

道之妙:至無之內有至有者存,至虚之中有至實者在

天地有陰陽消長之理,故物極必反,有虚有實、有動有靜。

虚則無我,靜則無物,無我則無私,無物則無欲,無我無物其身即是大道之體。

道本無相不可求見之,無聲不可求聞之,無體不可求觸之。

 

太上老君說:禍福無門、為人自招,善惡之報如影隨形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心起於善、善隨未為而吉神已隨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心起於惡、惡隨未為而兇神已隨之。

 

修習大道者:不可為現境所囿,現境是幻相,幻相者僞也

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 不可為遠境所惑,遠境是迷戀,迷戀者枉也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要沒有思想,才能放下,沒有思想就不會執著有我

          因為 思:心上有分割即是分別心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  想:心中有相即有罣礙,即受六塵所染

 

 道、儒、耶、佛歸根究底都只是在修一個「一」字,合天地為一,合陰陽為一,合相對為絕對。

 道:修心煉性、抱元守一

彿:明心見性、萬法歸一

 耶:洗心滌性、默禱親一

 儒:存心養性、執中貫一

 

佛:最初未有天地時,即是般若空性,此空性生出天地萬物。

道:炁生無極、無極生太極,生兩儀四象八卦……化育天地。

 

玄窮復蒼:玄是黑色象徵冬天,蒼是青色象徵春天,即是冬去春來之意。

 

同源種智:指一切眾生道性相同,皆可成佛。

 

所知障:因為知識會讓人產生傲氣,知的愈廣,外求愈多,見的愈博,追物則愈遠,自我的心性愈迷愈

            偏,自我的心界愈框愈窄,反而不能接受真正深妙的大道與佛法。

            真正明白大道者非廣學多聞,而是以心悟道,如此一理通、萬理通,一經能悟則一切經悟,廣

           學多聞的人易造成知見上的執著,與大道智慧相差遠矣!

 

要能屈才會有伸的空間,要能處弱才會有蓄強的空間,沒有危機那來轉機?沒有打擊那來進步?修行要柔弱己性、謙卑己心(虛懷若谷才能容納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k006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