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修行筆記6

神秀:北宗禪主張漸悟

       身如菩提樹 心如明鏡台 時時勤拂拭 莫使惹塵埃

慧能:南宗禪主張頓悟

     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ㄧ物 何處惹塵埃

六祖:一祖達摩...二祖.慧可..三祖僧燦..四祖道信..五祖弘忍..六祖慧能

 

忘我:不是忘掉記憶,而是忘掉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

無心:不是沒有心,而是把小我的心昇華為大我的心

 

天地萬物不離真常之道,真常之道化育天地萬物

     色即是空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空即是色

六合:東西南北上下,三千大千世界    宇宙:上下四方、古今往來

 

見山是山、見山不是山 都是凡夫之見,心中還有執著

見山還是山是空而不空無為而化,因為沒有我的存在

 

如何能一心不亂:萬緣放下,外離諸境,心如阻水,八風不動….稱、譏、毀、譽、得、失、苦、樂

 

住相之心..虛妄、妄想之心     離相之心本來心、清淨心

 

生命八苦: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愛別離、怨憎會、求不得、五陰熾

 

修行若無窮困,如何生發菩提心、妙智慧

修行路多少千山萬水、數不清的曲曲折折

提升智慧成長,要在人上磨,磨到極點,煩惱就會變菩提

 

四相:我相執我意識,有眾生可渡  人相分別心,有渡眾生之心  眾生相比較心,有涅槃可證

         壽者相生死心,有佛果可證

四見:我見  人見  眾生見  壽者見

六時:極樂世界無盡夜 以花開花落、鳥鳴數次來計算時間

五戒:不殺生、不邪淫、不偷盜、不飲酒、不妄語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k006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